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

糖尿病患者 應注重口腔清潔



港人對糖尿病及牙周病這兩個名詞不會感到陌生,但只有少數人知道糖尿病人是牙周病的高危族。研究顯示,糖尿病患者牙周組織免疫力較一般人低,容易誘發牙周病。同時,他們口腔唾液內血糖含量較高,易與細菌產生化學作用,形成酸性物質腐蝕牙齒,增加患牙周病風險。加上患者口腔唾液分泌少,易口乾,令細菌及牙菌膜在口腔內積聚,在未能及時清潔的情況下,分泌酸性物質腐蝕牙齒,產生有毒物質,刺激牙齦等牙周組織,導致牙周病等口腔疾病。

降低糖尿病患者牙周病的風險,需有效控制血糖及維持口腔衞生。由提高自身免疫力着手,降低口腔內血糖含量,改善口乾問題; 同時,更應注意日常的口腔保健,盡量減少口腔內細菌及牙菌膜堆積。建議每日至少刷牙兩次,於每次飲食後刷牙為最佳,能及時清潔殘留於牙齒表面的牙菌膜。然而,單靠刷牙並不能全面清潔口腔,有研究指出,單靠刷牙只能清潔百分之二十五口腔表面,仍有百分之七十五布滿細菌,成為口腔疾病的溫床。

因此,建議同時配合使用牙線,及含抑菌成分的漱口水全面清潔口腔,降低患牙周病的風險。




新聞來自: the-sun.on.cc
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,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
應向牙醫查詢,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